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人才還是人力

最近因為案子真的太多了,我老闆終於答應我再去找幾個人進來幫我。
我們事業群的文化很奇怪,大學畢業沒經驗不用,
學歷不夠好不用,看起來不耐操不用。
找了好久,終於找到四個還不錯的人選,HR看過也覺得OK。
就請秘書把他們四個人的履歷送給老闆簽。

過了兩天,打電話問我老闆,看看那四個人簽了沒有。

「我都看過了,只有一個勉強還可以,其他的只能當人力,
我們要找的是人才。」他這樣回我。

靠~~也不想想這裡向來都是把人才當人力用。

本來工作上就有許多瑣碎的雜事要處理,這些工作,
可能看起來只是枝微末節、看起來不需要多專業,技術水準也不高。
但是這些事就是會消耗掉大部分的人力資源,處理不好,
反而會變成Gating,阻礙案子的發展。
就像打仗一樣,一樣是十個人。
一個將軍帶九個兵,一定比十個將軍湊在一起有戰力。

先前離職的幾位同事,其實都是大將之才,
但是每天卻忙碌於處理這些老闆眼中不重要的瑣事。
到最後,人才不甘願成為人力,良禽自然擇木而棲。

人才固然重要,人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,只要運用得當,都是不可或缺的戰力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