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棋子

兩棟不同的建築,分屬於兩個不同的BG,而我有著兩張不同的門禁卡。
常常看見我一個人,抱著Notebook,穿梭在兩棟大樓間,參加著兩邊的會議。

名義上,是要我花一半的時間,去支援另一個BG的案子。
雖說是支援,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,那裡才是發展的重心。
我的老闆也是這想法,向來政治眼光精準的他,年紀輕輕,就一路扶搖直上。
早晚,現在的單位,會被吃了進去。
不過一個是明日之星,另一個是現在付我薪水的單位,都得罪不起。

曾經,有位前輩,半開玩笑地說,如果要生存下去,
一定要去看一部歷史劇,叫做雍正王朝。
待了這一兩年,看到的,聽見的,也真是斑斑血淚史。

資深、認真的硬體經理,帶了一幫有經驗的工程師進來,
結果鬱鬱不得志,辦了留職停薪,休息一下,
時間到了,打電話問HR,HR說要問總經理,結果就石沈大海。

很不負責任的軟體經理,每次被檢討時,總是發揮他太極拳的功力,
把所有的砲火,化解的無影無蹤。
老闆也知道他不好,可是動不了他。

能力強的,努力做起來的案子,卻被人漁翁得利搶去。
也是因為能力強,又被塞了一個爛案子,
還會過來拍拍你的肩膀說,這麼困難的案子,也只有你做得到。

真的分過來的案子,卻抓著所有資源不放,
就等著看你煮出無米之炊,等著你出包。
最後在裝著捨我其誰的模樣,像是救世主般,出來收拾爛攤子。

我不是下棋的人,只是他們手中的一顆棋子,
除了在棋局中,小心翼翼,當個稱職的棋子外,
還得在涅貴不緇,曖曖內含光,免得成為其他棋子攻擊的目標。

看來,棋子也不好當~~~